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消化内科2021年世界炎症性肠病日“Break the silence”为主题的健康宣教会

发布日期:2021-06-03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9日湘潭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通过湘潭IBD病友微信群召集病友共同举办了以2021年世界炎症性肠病日“Break the silence”为主题的健康宣教会。每年的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World IBD Day),旨在提高公众对于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这种不可治愈的终身疾病的认识和了解,今年的主题“Break the silence”是希望患者打破沉默,敢于发出声音和诉求。

消化内科医护团队为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将会场设立在12楼健康宣教室并用IBD病友的专属颜色-紫色予以装饰,令会场充满了温馨和爱的氛围。同时准备了心形紫色气球、爱心卡等贴心小礼品为参会的患者和家属送上最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下午三点整活动如期举行,刘文主任致欢迎辞并以冥想术指导、鼓励患者保持心情愉悦,放松情绪,与疾病同行,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接下来肖琳主任医生以“教育是最好的良药”耐心解答病友们在药物治疗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告诉大家如何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制定个性化治疗与用药方案,以及妊娠等特殊生理时期的用药管理。肖琳医生在课后还贴心地指导病友们如何根据医保政策申请门诊特药,减轻病友们的医疗负担。

活动还邀请了药学部营养药师吴石威医师给病友带来“吃”心妄想—IBD患者的营养饮食管理,指导患者根据病情正确选择食物品种和烹饪方式,课程讲授精彩并契合病友的实际需求,内容涵盖面广,让人受益匪浅。课后对讲授内容意犹未尽的病友还与吴医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最后由蒋玲护士长讲解IBD患者的自我管理,指导患者本人如何通过疾病监测、行为监督、情绪管理等方式来减少疾病对自身的影响。在课程中蒋玲护士长积极与病友交流互动,并指导病友使用生理平衡法调节情绪。

活动最后的抽奖环节有4名幸运患者获得了半价检测类克三项和钙卫蛋白的大奖。

炎症性肠病患者们带病生存,他们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向这个世界报以最大的热忱努力生活。活动结束后与会全体医护人员和病友们亲切合影留念。此后,湘潭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将以湘潭IBD医患之家为服务平台,以“家”之名陪伴、关爱湘潭炎症性肠病病友们。契合目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广大病友提供全方位、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

知识链接:

IBD是一种病因未明、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和未定型IBD(IBDU)。全球有超过1000万的人罹患IBD,我国的发病率为1.77/10万~3.14/10万。目前IBD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研究认为是具有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在环境因素的刺激和肠道微生物共同参与下出现的异常免疫反应,最终表现为以肠道炎症反应为主的全身性炎性疾病。

包括欧洲克罗恩病与结肠炎协会(EFCCA)在内的世界各地的炎症性肠病组织,一起发起“让爱发光”活动,共同呼吁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市政单位和标志性区域用紫色(世界炎症性肠病日的颜色)点亮著名的地标,以支持炎症性肠病患者。每年,世界各地的许多患者组织、协会都参与支持这项活动,提供有关IBD的详细信息和涉及解决提高IBD患者生活质量方面的问题。今年中国建议亮灯时间是2021年5月19日20点5分19秒。以展示中国对IBD患者的关爱。

上一篇:湘潭市中心医院联合明峰医疗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献礼红色圣地”大型义诊活动

下一篇:不忘初心优服务 牢记使命送健康——内科党总支二党支部联合开展“提升基层医疗 服务人民健康”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