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医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要闻 > 正文

【中心医院•医者红】政策解读破难题 数据分析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落实医院“领导干部为群众服务,行政后勤为临床服务,全院共同为患者服务”的精神,6月22日下午,医保办主任曾世东带领科室成员来到肿瘤一科,与临床一线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指导,在临床服务日将医保服务落到实处。

2022年3月1日,《湖南省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肿瘤一科作为落实该办法的主要科室,在DRG付费的形势下,如何正确理解、精准落实该政策,既维护好参保人正当权益,又确保科室的合法收益,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是摆在科室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医保办刘兰芳将该文件中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提炼,从准入指征的把握、诊疗行为的规范到如何建立和完善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管理制度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该政策前期落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曾世东将肿瘤一科在2021年6月到2022年3月的DRG结算数据从药占比、耗占比、平均住院日、病组类别数量统计、特殊病例解析、同一病组数据(盈、亏)比对、同一病组数据不同医生(盈、亏)比对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分析,建议临床科室以DRG运营分析系统为工具、以成本控制为抓手,以发展优势病种为重点,引导学科科学发展。

DRG运营分析系统的工程师也跟随医保办一起到科室,现场指导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利用该系统的数据分析进行科学管控。

带着数据下临床,直面问题,直击要点进行分析研讨;带着问题去一线,点对点进行医保政策指导;带着工程师来基层,手把手地教医生利用管理工具控费用,医保办在这一周的临床服务日将为临床服务扎扎实实落到了实处。

文字|曾世东 刘兰芳 叶彩星

上一篇:站高位、贴实际、为民生:市人防办对湘潭市中心医院人防工程开展实地调研

下一篇:省卫健委调研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防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