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医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要闻 > 正文

省卫健委调研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防融合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1日上午,省卫健委基层健康处副处长唐力一行三人来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工作调研,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岳塘区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湘潭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谭建中、全科医学部主任刘政、医疗集团办公室主任周艳红、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爱良等接待现场调研及参与座谈。

调研组首先查看了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建设和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情况,重点了解了医防融合信息化建设情况,在工作人员的操作讲解下,听取了关于公卫3.0系统上功能不足的建议,并观摩了湘潭市中心医院多机构版本信息系统使用及慢病管理分级诊疗信息系统的应用流程。

随后召开座谈会,张爱良、周艳红分别就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防融合工作、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助力医防融合工作等进行汇报,调研组一行对湘潭市中心医院推行的上下联动、公卫医疗融合、多机构版本信息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表示高度赞杨,并肯定了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中心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让医防融合工作得到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最后,唐力对湘潭市中心医院的创新和探索精神给予了高度好评,并提出基层医疗机构应摸清所管辖区居民平均寿命及疾病谱情况,建议建模分析并采取针对性卫生保健措施,打造特色专科;中心医院要发挥上级医院指导作用,授人以渔,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综合工作能力;卫健委要发挥好管理职能,创新思维,重构市、县、乡、村之间的关系,重点培养乡村医务人员,联动医保部门,做强做实基层医疗服务。

据悉,2019年,湘潭市中心医院与五里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在基层医疗机构打破公共卫生与基础医疗平行运行的现状,混合编组公卫、医疗工作人员,上下级医院医生共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打造慢病管理医防融合全流程闭环服务路径,进行慢病网格化管理。

湘潭市中心医院改造多机构版本医生工作站等信息系统,自主研发慢病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紧密型成员单位之间病人就诊信息、医技信息等互联互通。运用慢病管理信息系统,设定四个慢病管理角色,主管医生角色、健康顾问角色、后台管理角色、病人自我管理角色,通过角色履职且互动,实施慢病的个体管理方案和群体管理方案,打造医生、护士参与;病人参与;医院后台参与的慢病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上一篇:【中心医院•医者红】政策解读破难题 数据分析促发展

下一篇:【中心医院•医者红】人文关怀,我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