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感防控

院感防控

您的位置: 首页 > 院感防控 > 正文

感控科,有一支很拼的“娘子军”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ygfk     来源: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变得至关重要。“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我们要以无畏的精神、执着的坚守,保护医护人员不被感染、患者之间不交叉感染……”这是湘潭市中心医院感控科姑娘们的铮铮誓言。

疫情发生后,作为把守院内感染关口的专业部门,科室负责人唐曼娟带领大家迅速制定出医院各项疫情防控文件、知识汇编,比如普通病区应急隔离病房方案、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隔离病区职业暴露处置流程等等,并开展各类防控培训,筑起一道院内感控防线。

医院发热门诊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严防院内感染的关键之处。1月23日晚,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发现一例疑似病例,感控科应急班医生马上跟进相关工作,一面迅速协调隔离患者,一面进行院内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相关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指导发热门诊的清洁消毒工作,同时与市疾控中心对接疫情工作,24日早上5时许,医院核酸检测为阳性,次日,市疾控中心复核后其核酸结果仍为阳性,该患者成为医院首例确诊病例。24日早上8点不到,感控科所有处置工作全部到位,没有造成任何院内感染。

为了帮助、指导一线医务人员在医院重点环节把好疫情防控关,她们频繁出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甚至公卫中心隔离病区、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区等高病毒高风险场所,规范流程布局路线,协调“三区两通道”分布,督导清洁、消毒、院感防控等等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从年前到年后直到目前,感控科的“娘子军”一直坚守岗位,投身战斗。赵慧宁因工作忙碌而取消婚礼;杨咏梅因劳累病倒却仍坚守岗位;唐文瑞老公在外地,两个不到3岁的小孩只好丢给公公婆婆照顾;唐曼娟突发眩晕症也仅休息了半天……但姑娘们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的是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零职业暴露的喜人成绩。(张红斌 唐文瑞)

上一篇:感控科参与市血透质控中心视频会议

下一篇:感控科参与市血透质控中心视频会议